研究显示茶叶中有抗艾滋病物质
据最新一期美国《过敏和临床免疫学》杂志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实验结果显示,绿茶等茶叶中所含的多酚类化合物EGCG可以有效阻止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扩散。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光靠喝茶就足以防治艾滋病。
在实验中,EGCG抑制艾滋病病毒扩散所需的浓度,比人通过日常喝茶而在血液中聚积的这一物质的浓度高出数倍。但专家认为,这一新发现有助于研制出新型抗艾滋病药物。
东京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茶叶中的EGCG与CD4受体分子间存在着很强吸引力,该物质能够和CD4受体分子抢先结合,从而阻止艾滋病病毒外壳糖蛋白附着在这种分子上,保护人体细胞免受艾滋病病毒感染。他们的实验显示,EGCG能够在5分钟内与80%的CD4受体分子结合,30分钟后可结合几乎所有的CD4受体分子。
美国哈佛大学实验表明喝茶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美国哈佛大学最近完成的一项实验表明,绿茶、乌龙茶等茶叶制品中含有的一类高浓度氨基酸,能提高人体免疫细胞的工作机能,增强人体抵抗传染病的能力。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院学报》上的报告称,人体内的“伽马-德尔塔T细胞”是抵御病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感染的第一道屏障。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杰克.布科夫斯基博士
等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从绿茶、乌龙茶等茶叶制品中提取出的 L-茶氨酸,能非常有效地提高这种免疫细胞的工作能力。这一结论是科学家最初在实验室的细胞实验中发现的,其后通过人体实验又验证了这一结论。布科夫斯基说,由于饮茶者的机体免疫能力得到提升,因此在感染到一些病菌时可以不发病,但并非对所有病菌都如此。
目前,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了解到茶是一种健康饮品。尽管不少人对品茶知识并不了解,但很多人都知道绿茶有防癌功效,并且将茶、尤其是绿茶作为一种保持健康的保健品。
我想如果他们的实验是普洱茶,那么效果会更加显著,也就是说,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多加注重这方面的科学依据来加大普洱的宣传,少让别人这样那样的说呢?